机电工程学院举办学生专业知识拓展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为扩宽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202010月至11月期间,学院分别邀请了机电工程学院郭晓波博士、电子科技大学赖生建博士、西南科技大学理学院高坤博士在逸夫楼338教室开展了“从相对论到黑洞——兼谈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我国相关实验工作”、“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几种常见的人工神经网络及算法”等主题的讲座。

在郭晓波博士的“从相对论到黑洞——兼谈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我国相关实验工作”讲座中,郭博士首先介绍了狭义相对论的发展过程,结合科幻小说《三体》中的部分场景,提出动钟如何变慢,双生子佯谬,如何通过物理学的方法获得永生及其相应的物理条件。让学生们带着问题一边思考,一边听讲座。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广义相对论,结合电影《星际穿越》的部分场景。通过定量计算和图片相结合,展示了时钟变慢的物理效应。讲座的最后,分享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相关情况,以及我国贵州500米直径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引力波探测的天琴计划,让学生们既了解了科学前沿,也了解到我国在广义相对论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走在世界的前列情况。

在赖生建博士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讲座中,赖博士分别从电磁学发展史、通信计算机发展史、信息技术发展史、第四次工业革命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赖博士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电的产生和电在近代科技发展中起到的重大作用。

在高坤博士的“几种常见的人工神经网络及算法”讲座中,高博士先回顾了人工智能发展简史,然后对神经网络的基本原理、交叉熵和后向传播等概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同时以卷积神经网络、循环神经网络、生成式网络、二值玻尔兹曼机4个典型网络为例,分享了深度学习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博弈论等领域中的研究情况。通过高博士的精彩讲座,学生们对现代人工智能有了一定的了解。

本次系列学术讲座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电子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了解,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提升了专业学习兴趣;同时也帮助学生们明确学习方向,增强学习动力,为今后的学习及个人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摄影: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逸夫实验楼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321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