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池州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前身是1999年成立的池州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2007年学校升本,组建成立池州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系,2014年更名为机电工程学院。学院是池州学院工科类办学最早、实验设施最雄厚、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应用型特色最鲜明的学院之一。 依托学院的优势专业,对接国家重点产业,20197月,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池州市半导体协会共同组建了半导体学院。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达1800余人。

学院现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学院大力推进科研平台建设,电子信息学科获批安徽省高校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安徽省半导体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省级科研平台,获批命名安徽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建有池州市集成电路可靠性与失效分析验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新能源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量子信息与光电信息科学技术交叉研究中心、集成电路设计与嵌入式应用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4个校级研究中心。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论文80余篇,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项目60多项,申请专利100余项。

学院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7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6人。有安徽省模范(优秀)教师3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教坛新秀1人、池州市劳动模范1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

学院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五年获得安徽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批安徽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10余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制图》等课程入选 安徽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教师获安徽省高校教学比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学院实验实训设施完善,现有逸夫机电实验大楼(建有电子、电气、光电子、微电子、机械等学科的专业实验室36)和机械加工实训中心,总面积约11000平方米,拥有实验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有工科校内外实习基地20余个,2013年,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池州学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有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

在办学实践中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节,校企合作创新班,大学生电子协会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近五年,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学生在“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智能小车比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等各类奖项近100项。学院重视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积极为他们的高质量就业和进一步深造提供平台,部分毕业生被“双一流"等国内著名高校录取为硕土研究生。

(备注: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5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逸夫实验楼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321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