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学院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导体学院于20197月正式揭牌成立,由池州学院牵头、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池州市半导体协会参与,共同组建的“池州半导体产业学院”。学院的成立是我校坚持“地方性、开放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的需要;是池州市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及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半导体)集聚发展基地的需要;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深入合作的必由之路。

地方政府、高校及行业协会三方共建行业产业学院是政校企合作的一种高级形式。半导体学院的成立旨在搭建政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探索构建“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学院建设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参与,以为池州半导体产业高速发展培养和储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对接我市半导体产业链,发挥池州经开区的资源、产业优势和池州学院的人才、科研优势,打通政产学研一体化创新链条,推动政校企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努力将池州半导体产业学院建设成为立足“三区”、服务池州、辐射安徽、叫响全国的半导体产业人才培育、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前沿创新基地。

二、学院管理模式及运行机制

半导体学院是池州学院与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池州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共建的产业学院,隶属池州学院,为池州学院的二级学院。

成立以池州学院、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池州市半导体协会、池州市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等单位代表组成的理事会。理事会设立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若干名,理事若干名;本会设常务理事会,由常务理事组成,常务理事由本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构成;聘任高校、政府、行业企业的知名人士担任名誉理事。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根据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中长期用人计划和池州学院教育教学实际,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可开展人力资源(人才)“订单式”培养,双方另行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由学校纳入招生计划,为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基地培养、储备和输送人力资源(人才)。半导体产业学院培养的学生优先满足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半导体企业的需要。

(二)建立“园中校、校中企”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把企业引进学校,把教室(课堂)建在产业园区”的内涵建设,构建“园中校、校中企”平台,形成“校企互嵌、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校舍、教室、办公室等场地,将半导体产业学院建在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池州学院提供实训产地,将半导体企业的生产线建在校园内,校企共建实验室、实训室。使“校内培养与企业顶岗”有机结合,将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环节嵌入企业,使学生就业与企业需求无缝连接。通过紧密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企业可以直接选拔优秀的毕业生成为自己的员工。

(三)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立足融入池州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服务池州半导体产业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化拓展与行业协会、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创新校地、校企合作模式和对接落实机制,建设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与电子信息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合作申报科技项目,积极探索先进技术辐射扩散和产业化的新途径,不断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建设半导体产业链的应用型专业群。紧密对接半导体产业学院所服务行业企业的产业链,统筹管理服务同一产业链的若干关联专业,加强专业群的校企共建共管。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专业群的示范引领作用,共享其优质的教学资源,带动其它专业的发展,整体推进学校专业建设。建立应用型专业群教学质量标准,健全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五)创新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对所服务的行业企业开展人才规模需求、人才质量需求调研,形成产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技能为导向,以学生学习能力持续改善为主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按照行业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与行业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对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法等进行重构。建立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率先应用“卓越计划”的改革成果,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六)创新校企合作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整合专业基础课、主干课、核心课、专业技能应用和实验实践课,形成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应用型课程群或课程模块。以半导体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需求进行课程改革、设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推动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建设一批校企合作课程。与行业企业共同实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合作式、项目式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把行业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把行业企业的一线需要作为毕业设计选题来源。

(七)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按照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要求,根据半导体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生产与服务的真实技术和流程,构建知识教育体系和实验实训见习实习环境。统筹各类实践教学资源,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类或跨专业类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引进企业研发、生产基地,建成兼具生产、教学和研发功能的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大型实验实训见习实习中心和培训基地。

(八)打造“双能型”师资队伍。加大池州学院教师转型力度,有计划选送专任教师到半导体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完善“双能型”专兼职教师引进、认证与使用机制,引进行业企业资深专家、技术骨干和管理专家担任专兼职教师,聘请半导体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作为产业型教师为学生授课。

四、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半导体学院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集中、高效、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池州市委市政府与池州学院共同组建了半导体学院建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逸夫实验楼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321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