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与战“疫”同行,守护责任田

2020年春节,学校吹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集结号,机电工程学院心系每一位师生的身心健康,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辅导员老师们迅速在全院学生中铺开一张战“疫”联络网,隔着屏幕守护学生健康,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学生守好“责任田”。

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老师们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新媒体做好对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要求学生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号召学生们听从属地部门统一管理,坚持不信谣、不传谣,遵守学校规定,不提前返校,做到休假不休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来对待;引导学生们树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相信国家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党团和班级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老师们居家在线召开“云班会”,号召班级党员和团员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属地的疫情防控中去。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学生党员、团员们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协助居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基层第一线。有的学生党员还发挥自身特长,制作了多部战“疫”视频。班集体积极开展相应防疫主题团日活动,并合理运用新媒体,在QQ、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上传递战“疫”正能量。目前,有30个团支部和6个学生党小组分别推送了多部歌颂祖国、防疫宣传知识和为武汉加油的视频,展现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尽最大努力减少因疫情延迟开学对学习带来的影响,辅导员老师们在班级内积极动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要求学生们认真做好学习计划,及时关注班级群消息,按时参加线上学习,及时上交作业;在课余之时,自觉准备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考研复试等。目前师生在线教学活动如期开展,效果较为良好。

认真落实健康日报告制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认真统计师生分布状况和健康情况,并坚持日报告制度。辅导员老师作为班级管理第一责任人,每日通过电话联系,QQ群、钉钉等平台,提醒学生每日进行健康上报和签到,为学校精准摸排学生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及时跟踪、关注学生健康动态,建立台帐管理,做到日报告、零报告。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们面临来自学习、就业、疫情等多方面、高强度的压力,迫切需要心理疏导和健康心理教育。辅导员老师们在班级群里积极对新冠肺炎相关内容进行科普,同时对有焦虑、恐惧心理的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干预和指导,引导学生们在家积极学习,适当锻炼,培育学生们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努力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部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落实就业与创业指导工作。受到经济形势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复杂严峻。辅导员老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在班级积极宣传动员,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为学生们提供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如发布在线招聘信息、指导学生制作简历、进行政策解答等,并全力做好困难生就业帮扶和指导服务工作。

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机电工程学院广大辅导员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保障学生平安健康的第一线,用心教导学生,用爱陪伴成长,与全院师生一同为迎接春暖花开的新学期做好准备。

(供稿/图片: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2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池州学院逸夫实验楼三楼(247000) 联系电话(Tel): 0566-3217489